□晚報記者 朱靜遠 綜合報道
  伴隨著瓢潑大雨,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追悼大會10日在約翰內斯堡的FNB體育場隆重舉行,近百名各國元首、政府領導人以及約10萬名南非民眾參加了悼念活動。
  追悼大會結束後,曼德拉的遺體將運往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的總統府,11日至13日將舉行告別儀式;14日,曼德拉遺體將運往曼德拉家鄉東開普省的古努村;15日將按傳統儀式為曼德拉舉行安葬儀式。
  美國《洛杉磯時報》稱,儘管曼德拉已經過世,但他留下的“和解”精神卻仍在發揚——在追悼大會上,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在場的多位政要握手寒暄,其中包括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和近期因美國監控事件導致兩國關係不睦的巴西總統羅塞夫。
  歐美媒體稱,告別曼德拉這個近代規模最大的政治領袖的弔唁儀式成為國際政治宿敵聚首的平臺,南非成為國際首腦外交的重要舞臺。
  奧巴馬向卡斯特羅伸出手
  因為有近百名國家元首和政府領導人參加曼德拉的追悼會,英國 《衛報》稱,這可能是現代歷史上聚集權力人物最多的場合之一。
  英美巴西均派出“1+3”首腦出席。美國總統奧巴馬由夫人米歇爾及3名前總統卡特、克林頓和小布什陪同。梅傑、布萊爾和布朗3位在世英國前首相同現任首相卡梅倫一同出席。
  美聯社報道的名單顯示,另一個派出“1+3”總統級貴賓的國家是巴西,其中包括現任總統羅塞夫及其前任盧拉。
  《洛杉磯時報》稱,出席曼德拉追悼會的許多貴賓“關係微妙”,但他們暫時放下紛爭,一同趕來紀念這位以“和解的藝術”而聞名的偉人。
  在追悼大會上,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坐在同一個座位區內,奧巴馬在登臺致辭前與出席追悼大會的外國領導人打招呼。當走到卡斯特羅面前時,奧巴馬伸出手去,兩人握了手。
  奧巴馬與卡斯特羅握手的照片第一時間就被媒體刊發。據白宮方面透露,這是美國總統與古巴領導人13年來的首次接觸。
  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美國政府一直對古巴採取敵視態度。1961年美國雇佣軍入侵古巴失敗後,美古斷絕外交關係。1962年,時任美國總統約翰·肯尼迪簽署法令,正式宣佈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
  2000年,古巴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與時任美國總統的克林頓在聯合國大會上相遇,兩人握手。
  美古或將進一步改善關係
  近年來,美古兩國已採取一些措施以緩解雙邊關係。奧巴馬上月曾表示,美國應根據形勢變化繼續調整對古巴政策。分析人士認為,兩人此次握手可能預示著兩國有可能進一步採取措施改善雙邊關係。
  奧巴馬政府則不願為這次握手賦予更多含義。一名白宮官員稱,奧巴馬這次只是單純地關註紀念曼德拉一事。
  奧巴馬與卡斯特羅的握手致意雖然短暫,但成了國際媒體報道的焦點。全球各大媒體爭相錄下了奧巴馬和勞爾·卡斯特羅的握手場景。鏡頭中的兩人都面帶笑容,似朋友相見,不見敵意。
  擔任曼德拉私人助手十幾年的塞爾達·格蘭吉在弔唁儀式舉行的前一天向路透社表示:“明天,人們都會前來紀念與曼德拉的情誼。如果這意味著要和敵人握手,我倒是很願意看到。這也是曼德拉一直在做的事——讓人們聚在一起,即便他們之間存在著分歧。”
  外媒分析稱,美國與古巴這兩個長期對立國家的領導人此次握手,似乎是在共同體會曼德拉所留下的關於寬容與和解的精神。
  奧巴馬擁抱巴西總統
  此外,在遇到近期因美國監控事件導致兩國關係不睦的巴西總統羅塞夫時,奧巴馬很紳士地主動伸手俯身與羅塞夫擁抱,行貼面禮,雙方動作默契,絲毫沒有生分的樣子。
  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將此畫面連續多次重覆播出,有意突出這一“溫情時刻”。要知道,因為美國棱鏡門事件曝光,美國長期監聽巴西總統的醜事深深刺痛巴西。羅塞夫多次要求美方解釋但仍不滿意,以至奧巴馬打電話給羅塞夫也被拒絕接聽。羅塞夫還斷然取消了對美國的訪問,美巴關係因此跌入低谷。
  此次深情相擁能否帶來美巴冰釋前嫌?有分析人士認為不會立竿見影,但或許給奧巴馬一個機會,爭取與巴西領導人交流接觸,進而推進雙邊關係。首腦外交的效果有時往往從細微處開始。  (原標題:曼德拉追悼會上演“和解秀” 美古領導人13年來首次握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xk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