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在“山重水復疑無路”中嗟嘆命運,莫如在奮鬥中尋覓那“柳暗花明又一村”           
  當歲月覆蓋青春的足跡,常想為自己的奮鬥歷程找尋坐標。驀然迴首,竟發現這些年租住過的房子,已成為我個人奮鬥的生動註腳。
  猶記得剛剛步入社會、開始工作時,住的是四人間的職工宿舍,睡上下鋪的木板床。那時我剛剛從天津一所大學畢業,與當地一家廣告公司簽約。時間一晃就是兩年,我卻看不清職業發展前景,也找不到未來究竟在何方,同事們也接二連三地跳槽。於是我選擇了離開。當我作別那張木板床,突然有種悲愴感涌上心頭:天下之大,卻沒有我一方立足之地。此時,一直在北京半工半讀的男友發出邀請,讓我去北京一起發展。於是,懷著對美好前景的憧憬,帶著對人生一絲光亮的追尋,我義無返顧地登上了開往首都的列車。
  踏上北京的土地,我迎來了工作後的第二個住所,位於五環外的一間房子——小到只能放下一張單人床,四周沒有一扇窗戶,門是唯一可以通風的地方。大城市寸土寸金,京城不菲的房租讓我望而卻步,能有個容身之所已屬不易。我深深體會到了什麼是家徒四壁、一無所有,但我同樣鼓勵自己,這就是夢想開始的地方,誰說身居斗室、一燈如豆,就不能放飛夢想?功夫不負有心人,歷經整整三個月時間,在體味了無數次石沉大海的求職之後,我終於找到一份平面設計的工作。
  新公司發展前景不錯,設計部的老員工除了基本薪資之外,還有效益工資,讓我這個新手羡慕不已。三個月的試用期過去,我被轉為正式員工。正當我摩拳擦掌、準備放手大幹一場時,公司股東突然撤資,一夜之間,人去樓空。手中拿到的那點微薄遣散費,還不夠一個月的生活開支,我欲哭無淚。真沒想到,正當命運即將展開美好圖景時,現實的巨浪卻又把我打翻在地。
  恰在這時,老家的母親打來電話,說家裡要蓋房子,詢問我手頭有沒有錢,並勸我回去發展。我不好意思開口告知母親我再次失業了,而“走,還是留”,這個問題也尖銳地擺在我面前。一番掙扎之後,我還是決定留下來。儘管歷經曲折,但我依然堅信青春是用來拼搏的。與其在“山重水復疑無路”中嗟嘆命運,莫如在奮鬥中尋覓那“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轉變思路,應聘到一家網絡公司,負責電子商務。這份工作門檻低,只要略懂電腦,培訓一周左右就能上崗。時間久了,我摸到了規律,經手的單子也漸漸多起來,薪水直線上升。而就在事業看似蒸蒸日上之時,一個周末晚上,房東咚咚的敲門聲打破了平靜。經緊急協商,每月增加300塊錢租金,我才得以繼續在這張單人床上睡個安穩覺。
  如今,我正盤算著租一個更大一點的房子,作為我的下一個住所,居住條件必定會有所改善。一次次搬家,於無形中給奮鬥留下鮮明印記,雖有無奈,卻生長著希望。也許,住多大的房子並不重要,關鍵是心胸有多開闊、鬥志有多昂揚、理想有多高遠。正如莎士比亞所說,即便把我關在果殼之中,仍然自以為無限空間之王。只要自強不息、追夢不止,世界之大任由馳騁,又豈會被斗室所縛?
  (作者為“北漂”青年)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xk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