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1904-1965),本名長生、瑞麟,號抱石齋主人,江西新餘人。他是中國20世紀傑出的國畫家、篆刻家、美術史論家、美術教育家。在40餘年藝術生涯中共計創作國畫2000餘幅,其中大幅巨作約占五分之一,比如人民大會堂的《江山如此多嬌》和江蘇廳的《虎踞龍盤今勝昔》等。
  傅抱石以山水為長,中年獨創“抱石皴”。傅抱石作品鑒定專家簫平曾說過,“抱石皴”是多種皴法的一種合體,中間有亂柴皴、亂麻皴,甚至有解索皴,有牛毛皴,可粗、可細,可近、可退,所以它比較靈活,可以表現各種類型的山。從景灣閣所藏傅抱石“山水精品畫冊”中我們可以看出其山水作品形態各異,筆觸繁複而放逸,表現出氣勢磅礴之感。
  就中國近現代書畫市場而言,傅抱石的畫作處在最高層位,同層位的藝術家還有徐悲鴻、齊白石、李可染、張大千,他們都有自己的風格和麵貌。這五人也是藝術品億元時代的代表人物,藝術成就和價值得到了市場認可,名實相符,不存在背離。作品藝術成就較高,但畫價稍遜的有陸儼少,黃賓虹、潘天壽、黃胄等人。這些近現代的藝術大家,也是他人難以企及和替代的。在這些大家之前,清末的海派名家任伯年、吳昌碩可謂中國近現代書畫的先師,對20世紀中國書畫藝術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也不容忽視。張忠義認為,“毫不誇張地說,傅抱石與李可染作品是近現代書畫市場的穩定器,表現了市場積極向上、穩定發展的一面。長期以來,行情是平穩向上的,即便在大調整期,行情也沒有出現過大的波動。”
  中國書畫是中國文化最生動的體現,用線條、用圖畫、用詩文篆刻形象地表現著中國幾千年的文化底蘊,傳達著中國傳統文化的正能量。
  傅抱石用筆的最大筆性特征是他的散鋒筆法。傅氏散鋒筆法來自傳統與其特有個性的有機結合,來自其深厚的學識和對傳統獨到而理性的認識。“亂頭粗服,不能成自恬靜的氛圍,而謹嚴精細則非放縱的筆墨所可達成,二者相和,適得其中。”在傅抱石那亂頭粗服的散鋒筆法中有著極其嚴格的法度。這種法度正是他“打破筆墨約束的第一法門”後才產生的。
  傅抱石下筆重、運筆快,常用的“破筆散鋒抱石皴”。他用墨濃淡相間,濃時多層積染,淡時感覺似有似無,既有鮮明的對比,又能和諧共融。此作品將傅抱石獨有的風格表現得很鮮明,有較大的升值與收藏價值!  (原標題:2014年春季拍賣會將再次掀起抱石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xk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