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每說完一件事,發表一個評論跟帖,無論有無關係,末尾加上一句:“那麼,問題來了。挖掘機技術哪家強?中國山東找藍翔。”源於演員唐國強為藍翔代言的廣告,句式很經典,不少人狂熱跟風,加之藍翔最近出現了“跨省打架”等負面新聞,網民智慧如同洪水開閘一般噴涌而出,各種黑法的段子令人叫絕。視頻、圖片也黑得風生水起,呈現病毒式傳播,成為一種網絡“時尚”。
  雖然我不是藍翔畢業,也沒去過山東,更沒收過藍翔的公關費用,我只是作為一名來自中國挖掘機之鄉的廣豐網民,有必要來說幾個意思。
  一是娛樂精神過頭,人格形象裂變。互聯網每年都有那麼一兩次網民狂歡。惡搞黑人是網民的一貫做法,體現了包容、共融、參與的網絡精神。然而大眾娛樂沒錯,偶爾全民狂歡也有喜感。但是娛樂但不能心藏齷齪,肆意揭發他人短處,晾曬他人的弱勢。況且如果學校和個人有違法行為,法律自會處置。如今流言蜚語的輿論審判代替了司法審批,道德攻擊替代了法律懲戒。
  二是將“黑”進行到底是道德優越感作怪。此次網民狂歡由部分大學生領銜,不少所謂公知湊熱鬧賺曝光度也堂而皇之拿人開刷。不少本科生嘲笑藍翔技工學校,甚至把清華大學與它同時放置於大眾目光焦烤。正牌軍與野雞大學的比對,狹隘的價值觀驅使下,學歷優越感和道德優越感無限擴大。
  三是赤裸裸戲謔的背後是白領對藍領階層的心理歧視。這種歧視,有對社會分工的不解,有對收入的極差的非議,有對勞動時間與勞動效率的不匹配的抵觸。實際上擁有挖掘機技術非高大上所能形容,他們的工資豈是我們想象的到?年薪高的讓我等這些小白領只能仰望天空。故而歧視便心安理得起來。
  此外,如此大規模高級黑“技工”,宣告這幾年國家高等教育體質改革特別是極大推崇職業教育的成果依然不顯著。職業教育登不上大雅之堂的就業理念依然占據主體,多元化的職業認同不被看好。
  黑,與不黑,是互聯網賦予每一個網民的權力。但是,每粒塵埃都有光,野百合也有春天。你人格高尚的前提是他人予以你的尊重。拿他人尊嚴開刷的行為,惡意的“黑”與互聯網精神背道而馳,縱然“黑”能帶來歡樂,也不會有高尚。因為平等,是人性光輝綻放的起碼。惟有彼此尊重,生命才有可能美好的一塌糊塗,歡樂才能幸福長久。
  文/吳敏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惡意黑“藍翔”與互聯網精神背道而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xk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