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警方成功破獲“12·2”金店搶劫案
  新華報業網訊 12月2日,一個杭州廚子闖進了秦淮區太平南路某金店,用他“出神入化”的刀法連剁10下,竟破開了鋼化玻璃,搶走了金項鏈。然而法網恢恢,10天后的12月12日,在杭州警方的配合下,南京警方成功將涉嫌搶劫金店的犯罪嫌疑人張某抓捕。
  男子菜刀剁開鋼化玻璃
  今年12月2日下午6點左右,南京市秦淮區太平南路發生了一起金店搶劫案。接到報警後,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辦案民警迅速趕到現場展開偵查,發現金店內一片狼藉,地上散落著玻璃碎片,還有一條金鏈,民警立即向店方詢問有關情況。
  據在場店員黃某回憶,當時金店在正常營業,突然闖進了一個帶刀男子,高喊:“不要動,搶劫!”說完就用菜刀連剁10下玻璃櫃臺。“我們都被嚇傻了,縮在角落裡不敢動。”1分鐘不到男子就從櫃臺里搶走了兩條金項鏈,可能是太慌張,其中一條項鏈掉在了地上。搶劫時,嫌疑人戴著帽子口罩做掩護。
  民警當即查看了破損的玻璃櫃臺,發現櫃臺是用鋼化玻璃做的,需要很大的力氣才能將其砸開,而且嫌疑人用是刀而不是鎚子,這無疑加大了砸開玻璃的難度。
  作案的原來是杭州一廚師
  辦案民警隨後調取了相關監控,畫面顯示,嫌疑人從掏出菜刀到得手出門總共才花了1分鐘,而搶東西的時間只有短短的12秒,嫌疑人身高在1.7米左右,看上去並不強壯。
  為什麼是用刀砍玻璃,這讓民警很是疑惑。而從他揮刀的速度和力度上民警判斷,這是一個經常用刀的人,“難道是一個廚子?”但是除了當事人的現場描述,沒有新的線索,案件一時陷入僵局。
  案件重大。南京市公安局刑偵局會同秦淮分局抽調精幹警力,組成專案組,全力開展案件偵破工作。
  辦案民警通過加大走訪調查力度,很快就有了嫌疑人的消息,該嫌疑人從南京汽車站出發,沿途換乘了十多次汽車,輾轉到了浙江省杭州市。
  當天夜裡,專案組組織警力趕赴杭州,繼續尋找破案線索。
  經過長達5天走訪調查,嫌疑人的身份終於被警方掌握。原來,嫌疑人姓張,是杭州市一個飯店的廚師。當天夜裡,民警準備對嫌疑人實施抓捕,可蹲守了一天都不見他回出租屋。
  12月12日上午,辦案民警獲悉嫌疑人正躲在杭州市某洗浴中心。為了確保準確抓獲嫌疑人,負責實施抓捕的民警先後三次下浴池泡澡,終於找到了嫌疑人張某,並將其成功抓獲。
  12月12日下午,辦案民警將張某押解回南京。
  經濟拮据想起搶劫金店
  經審訊,嫌疑人張某交代了搶劫犯罪事實。原來,由於經濟拮据,今年11月初張某萌發搶劫金店的想法。經過一個月的謀劃後,張某跑到南京實施了搶劫金店違法犯罪。
  針對此起搶劫案件,南京警方表示一般嫌疑人盯上金店都是搶了就跑,所以店門口的金飾最易成為不法分子的下手目標。警方建議,貴重飾品可以設立專櫃,儘量放在店的最裡面,及時調整店內攝像頭的角度,加強安保力量。同時,此次搶劫案中,嫌疑人之所以只搶到了一條金項鏈,主要是因為店方採用了鋼化玻璃,有效避免了鎚子一敲即碎的情況,而且櫃臺內安裝了一鍵報警裝置,從而確保一旦發生劫案,能及時報警。通訊員寧公宣記者錢鳴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xk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