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多來二胎,累計投入資金1300萬元,完成各類城鄉規劃23項;3年多來,先後投入5.39億元實施安居富民、定居興牧工程和小城鎮、新農村建設……上海市以負責的態度、開放的意識、無言的大愛,改變著葉城縣各族群眾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
  亞心網訊(記者石速)新藏公路(也稱“天路”)堪稱世界上海拔最高、條件最苦的公路,路的起點在葉城縣。因為銜天路、倚昆侖,擔任過上海戲劇學院院長、上海寫作學會會長的餘秋雨游歷葉城後,欣然題下:吳哥窟“天路零公里,昆侖第一城”。
  餘秋雨來葉城縣採風製冰機價格是2011年,對口援建葉城縣的上海市黃浦區、寶山區,正緊鑼密鼓地規劃實施一批重點民生項目。援疆進程讓葉城縣“一年一變樣、三年大變樣”,如今,站在天路起點,眼前展現著現代化建築和基礎設施組合的都市麗影。葉城人說,這是上海的影子,是上海的印記。
  讓戈製冰機維修壁色調多起來
  土黃色的山坡、土黃色的田野、土黃色的沙漠、土黃色的牆皮,曾經的南隨身碟疆,不少縣市到了冬季就呈現出單一的土黃色調。如果再遇到沙塵天氣,仿佛整個世界都是一片土黃色。今年2月,記者到葉城縣時,冬景仍未褪盡,但從縣城到鄉村,色彩亮麗、造型別緻的建築物連片屹立。夜間,炫目繽紛的霓虹燈,更讓整座縣城顯得都市韻味十足。
  葉城縣城鄉面貌由“土”變“洋”,由單調變多彩,折射出當地在經濟發展和民生建設上的空前成就,而上海市援疆成果也功不可沒。3年多來,上海市規劃專家先後十餘次來葉城縣指導規劃工作,累計投入資金1300萬元,完成各類城鄉規劃23項,其中城市總體規劃榮獲上海市規划行業專家評審優秀獎。
  在建造風格既彰顯流行元素、又不失維吾爾族風情的葉城縣維吾爾醫醫院,葉城縣外宣辦主任章中和告訴記者,這所醫院是上海市援建的交鑰匙工程,2011年3月開工,2012年8月完工,在新疆同級維吾爾醫醫院中醫療條件最好,榮獲了新疆“天山杯”獎和“白玉蘭”獎。
  位於葉城縣縣城內的田園小區綜合交易市場、第六中學教學樓,依提木孔鄉、園藝場的安居富民房,洛克鄉的養殖小區等,都是高起點、高標準、高要求設計建造的。現今已回到上海市的援疆幹部吳劍秋平時有寫日記的習慣,每一個援疆項目,每個項目實施過程中的艱辛和喜悅,他都寫進了9本厚厚的“援疆日記”中。
  讓生活質量高起來
  “按理說,現在電視、電話、電腦已經普及到了農村,大家沒時間參與我們的農民文藝宣傳隊,可是宣傳隊的成員越來越多,到下麵村子演出時,立即圍過來很多村民。原因是老百姓生活好了,心情舒暢了,參與活動的積極性也高了。”對於葉城縣農民的生活質量,江格勒斯鄉農民文藝宣傳隊隊長買買提·依不拉音如是說。
  上海市對口援建葉城縣,重在以民生為本,提升生活質量。3年多來,先後投入5.39億元實施安居富民、定居興牧工程和小城鎮、新農村建設等;規劃建設了民政園區、教育文化科技展示中心、電視演播大廳等一大批民生項目;在教育方面:為葉城縣職業高中建實訓車間,完善幼兒園教學設施,加大雙語教師培養力度;在醫療衛生方面的投入則包括:啟動居民婚前免費醫學檢查和衛生事業“三降一提高”等項目,組織醫學專家來講學,培訓業務骨幹。
  為醫院添置CT、X光等醫療設備,購進喀什地區目前最先進的核磁共振成像儀,造福各族群眾。招商引資時為農村富餘勞動力就業考慮,替各族群眾的經濟收入著想。打造旅游景區時把生態保護放在首位,從農民增收角度創意改造。總之,作為國際化大都市、中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之一的上海,以負責的態度、開放的意識、無言的大愛,改變著葉城縣各族群眾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
  (編輯:王淵)  (原標題:上海市援建新疆葉城縣:天路起點上的上海印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xk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